2009年12月21日星期一

第24届学记培训营 -- Part 1

有看学海的人都应该听过学记这两个字.
很多人都认为当学记是很好玩的,
因为当过学记的人都以学记为荣,
在学集团队里都过得很快乐.

可是,
当学记, 绝对不是件容易的事.
不过,
我爱学记~

不要以为我刚刚睡醒哟,
我今天一大早就起来洗衣了.
因为从营里带回来的肮脏衣服真的太臭了,
我怎么能让妈咪代劳呢?
洗好衣整理好所有的东西后,
就吃午餐.
午餐后如常给溢航涌航补习.
所以现在才有机会碰到电脑.

-----第一天-----
一到达培训营地点--培才华小, 就感觉到气氛有点紧张.
"学妹/弟, 动作快!"的叫声四起,
动作稍微慢, 就有学哥学姐在一旁责骂.
单单找自己的组, 我就花了至少10分钟, 因为没有人会告诉你你的组在哪里.
找到自己的组后, 一位学姐要我赶快去厕所换上营衣,
来到厕所, 刚把门关上, 就有学姐大力拍打我的门,
喊道:"学妹!你在里面五分钟了!!还不快点出来!!!你换衣服需要那么久吗?!!!"

然后接下来我们一边被骂, 一边学唱学海之歌和营歌,
一边等待每一组的所有组员到齐.
很奇妙的是, 原本互不相识的13个人(12个组员加辅导员),
就在短短的三天内一起被骂, 一起受挫, 一起哭, 一起互相鼓励, 一起拥抱... ...
我们的辅导员是谢顺捷学哥, 一看就知道是个脾气很温和, 充满书香气质的学哥.
组长是何仁骏, 一个在任何时候都第一时间跑出来保护组员的组长.
另外有跟我一样很娇生惯养的舒怡, 娇小玲珑的咏仪,
性格外向的汶静和丽欣, 沉默寡言的以庭, 乐于助人的佩仪和丝银,
竹竿般高瘦的荥敏, 正义至上的华煊和一脸老实派的征雄.

营员都到期后, 学哥学姐要我们各组设计一个组名和组别口号.
我们组的组名是"旋风队", 口号设计得很简单. (乍听之下就是个特别普通的口号)
由于我们是第九组, 所以看到前面八组呈现组名和口号时被骂得那么惨,
(而且人家的口号很有创意的)
我们都很怕轮到自己时会被骂成怎样.
终于轮到我们了, 在组长仁骏的带领下, 我们把组名和口号呈现了出来.
怎知, 恰恰就因为我们的口号很普通, 所以我们都能记得,
声量够大, 而且喊得很齐心.
所以一喊完口号, 学哥学姐沉默了几秒, 就说"可以坐下".
我们真的松了一口气.

然后有学海编辑室成员和星洲报馆的负责人来说几句话+开幕.
午餐过后就是第一次的过站游戏.
和其他营的过站游戏不一样, 我们玩(可以说玩吗?)的过站游戏的重点不是游戏.
这场过站游戏的宗旨是然我们知道什么是学记精神,
目的有几个:
1.让我们知道学记证是不能脱下来的.
2.让我们知道辅导员是我们组的一份子.
3.让我们知道组员之间一定要有默契.

所以每一站的游戏我们都没玩到, 反正就是一直被骂就对了...
在过站游戏中, 我被命令脱下学记证, 放下培训营小册子,
脱下鞋子, 甚至脱下眼镜... 还滑到了...
而且只要我们稍微没注意到顺捷学哥, 他就会失踪.
就在他失踪第五次时, 我的眼泪溃堤了, 我觉得我们真的很对不起学哥...

游戏(真的是游戏吗?)过后, 一边听进贺和学哥们在前面说话,
我一边擦眼泪.(我的泪腺很敏感, 一开始流泪就停不了)

之后学哥学姐和进贺就教我们要如何访问别人,
听了之后我们就要进行模拟采访.
所谓模拟采访就是一位学姐报告有什么事情发生在什么地点,
然后我们就得跑到学姐说的地点访问当事人.
所谓的当事人都是学哥学姐饰演的,
有几次还是假新闻.
我记得我最后采访到一个自称蔡依林的歌唱比赛冠军,
然后她说她赢过周杰伦, 王力宏和MJ...
采访后得写报道然后贴在麻将纸上.

之后不懂是吃了晚餐先还是做什么...
后来进贺针对我们的报道进行讲评.

之后我们都当侦探.
这个环节很特别, 就是有很5站,
每一站都有人死, 所以我们就要查出他们的死因.
我们可以询问警察(学哥学姐饰演)以获取更多的资料,
可是我们问问题的方式也很受限.
问题的format只能是"请问这个是不是白开水?",
不能是"请问这瓶东西是什么?".
然后学哥学姐(警察)也只能回答"是"或"不是".
我非常记得我们一边查案时一边听到Phantom of the Opera, 感觉毛骨悚然.
我们组只破到两站的案件,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"杀姐案".
那个案件我们没破到, 不过女死者之所以死时因为妹妹想要见到干哥哥(母亲的干儿子),
而她无论如何也联络不到他, 所以她就只好杀死姐姐,
因为每一次家里办葬礼他都会出现.

所有环节结束后就是分享会. 第一天的分享会是很沉重的.
各组辅导员会一个接一个说他们带领的组员做错了什么事.
很多辅导员越说越难过, 然后大多数营员都越听越觉得愧疚.
所以最后很多人都哭了. 而且进贺还骂我们.

之后我们就匆匆忙忙地刷牙, 然后便就寝.
可是在就寝前, 我们又各自收到一封来自学哥学姐对我们的评语.
我的评语是由诗璇学姐写的, 起初我并不知道哪一个学姐是诗璇学姐.
而且大家收到的评语都大同小异, 所以我以为那是formatted的.(对不起学姐)


这是营衣~很漂亮吧~


这是学记证, 学记的IC.


这是小册子, 很多重要资料都在里面哦~


continue on next post...

6 个脚印:

Ah Jern 说...

"杀姐案"? 好厉害哦 可以想到这样的东西出来
我有几个朋友也是今年当学记 我本来也想当的 但最后一刻从信封里抽出了自己的文件和表格 别问为什么 呵呵

语婕 @ 姝俐 说...

ms Jern:
你听到我们在学记队里的经历后, 你一定会希望你那时候没有抽出自己的表格的...

单单培训营就让我们学到不少东西了~

Ah Jern 说...

我不知道呐 因为我平时冲凉都要20+分钟 而且最讨厌在冲着凉时被人打扰 还有,我泪腺超级发达的,不管是大事小事我都有理由哭到一塌糊涂,很丢脸的说 >w<

另外,其实我最怕分离的时刻 有了感情,就不想分开 通常分离后的头几天都很抑郁的 需要用到几天/几个星期的时间才能恢复 =,=

语婕 @ 姝俐 说...

ms Jern:
哎哟, 我平时冲凉要至少35分钟的咧~ 还不是可以习惯~
而且我在营里哭到每个学哥学姐都见识到我的泪腺有多发达, 我就不相信你比得过我~

不过现在说什么都好, 你终究错过了学记...不过不要再让自己有理由错过其他美好的学习机会哟~

祝我们好运~明天确实是我们的大日子~

Ah Jern 说...

哇塞 我第一次遇到比自己还厉害的人 (我的朋友个个都输给我) 真是一山还有一山高 XD

其实我最懊悔的是,我和你本来可以见面的 >.<

语婕 @ 姝俐 说...

ms Jern:
对呀...我们本来可以见面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