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2日星期六

图片格式背后的秘密

如果你是时常edit图片的人,
你一定会发现每当你save图片档案时,
都会看到这个pop up windows:

这时,
很多人都会纳闷到底什么是Image Type.
不过由于大多数的图片编辑器的default image format都是JPEG,
所以大家自然而然地把图片都save成jpg.

为什么default image format会是JPEG呢?
我以前曾经以为那是因为它的size最小.
(因为JPEG能压缩图片嘛~)
可是有一次我爽爽做了一个酱的实验:

我把图片save成每一种格式, 然后看它的size.
结果发现, 原来png和gif的size比JPEG还要小!!!
而且JPEG的图片画质最差!!!
那我们干嘛还要把图片save成JPEG呢?

所以后来我就把所有的图片都save成png了.
因为我不是画东西的, 所以不用把图片save成size最大的BMP.
(虽然BMP的画质最棒)
可是我也不能把图片save成gif.
因为我时常使用transparent background和translucent,
如果我把图片save成gif档,
用photoscape来resize时,
图片的背景就会变回白色,
最恐怖的是有些还会变成蓝色或荧光绿...
所以我选择了画质仅次于BMP,
size却小过JPEG的格式--PNG.
而且PNG很方便,
我随时要清掉背景或把图片变成半透明都可以,
而且resize之后不会有voice.
(不相讨人厌的JPEG)

我不是乱乱讲的,
以下是我的证据:
这是png.

这是jpg.


这是缩小后的png.

这是缩小后的jpg.


这是放大后的png.

这是放大后的jpg.


很明显的,
jpg图档的颜色比较暗淡,
好像很多noise酱.
可是png却能maintain图片的画质.

我知道很多部落客都很会edit图片,
可是明明编辑到很漂亮的图片,
save了之后却差了那么远,
看了真的会很不高兴.
你也许会问,
"要是我save的时候,选择jpg,可是填选quality 100%呢?"
朋友, 以上实验里所有jpg的图片,
我都填选了quality 100%哟~
所以呀, 下次不妨把图片都save成png或gif吧~

Happy Blogging~

11 个脚印:

x)  说...

对啊~Save成Jpg的话颜色全部会变成格子格子的
所以有些我拿来Save成BMP,不过upload时有时候很慢..哈哈

PNG我倒没试过..因为找不到地方好upload它..要不就是不成功 D:

语婕 @ 姝俐 说...

叶子:
对!!!jpg会让pixel都变成格子!
所以看起来会很糟...

原图用BMP来save是最好的,
可是edit过后就不要save成BMP了,
upload很慢的.
而且如果人家要抄袭你的图片的话,
看到是BMP就会很开心.
(因为BMP是最好处理的)

png很容易upload啊,
我用photobucket和picasa online来upload都没问题的~

Ah Jern 说...

原来是这样啊!!!我从来都没发现呢 =,=

语婕 @ 姝俐 说...

ms Jern:
kaka~现在发现还不迟~~

cc 说...

jpg压缩分等级, 压缩越狠图片尺寸越小但画质越差
png压缩也分等级, 但永远都是无损压缩, 压缩小了只不过解开它来显示的时间越增加, 对普通人来说这点时间是感觉不到的, 所以能压小点也无所谓
bmp是不压缩的位图, 如果是24位位图(现在一般都是了)算算一个pixel是3色*8bit
如果1024*1024的一张bmp图片应该是1MB*3=3MB
加上文件的附加信息, 应该是大于3MB
说起来bmp是挺傻的一个格式, 和wav差不多.呵呵

语婕 @ 姝俐 说...

可是对于图片原创者来说, bmp还是一个很重要的格式来的.
就因为它不压缩, 所以储存后要修改时, 会比较容易处理.

虽然jpg压缩分等级, 可是即使你调整到能保持图片最完整的等级, 图片的画质还是会稍微受到影响.

要美化电脑和部落格, 当然得尽量减少画质受损的程度, 所以无论何时, png依然是最佳选择~

cc 说...

其实, 在网络中用png是最好的选择, 没有之一
portable network graphic
(Png's Not Gif?呵呵)
jpg在NDSL之类游戏中还有点价值.
但Iphone应用基本都是Png堆叠的图片了

遇到这些东西亲手实践是最好的办法, 实践完了看看wiki百科补充当然更好啦~

BMP除了某些特定场合, 对PNG没有任何优势, 存储后要修改, PNG和BMP也不会有不同的, 而且PNG还有alpha透明通道, 还有APNG动画扩展(这个可以google或者wiki百科)

cc 说...

忘记说了...
这里不能推, 不能"君要臣死,臣facebook"
不能blogger, 不能youtube
总之我在这里没有办法能看到你的post..
只能是rss订阅了..因为google reader暂时还能用.而且是https加密的

语婕 @ 姝俐 说...

抱歉, 那么迟才回复你的留言. 我好多天都不在家. 呵呵, 我知道你们在大陆很多网站都浏览不到. 不过之前不知道是否是你, 反正有人告诉我其实你们不用依赖海外的网站, 因为大陆也有很多有相仿功能的网站.
不过一直不能和海外网友交流很无奈吧?

cc 说...

谁说这种话真应该把他拖到大陆来好好感受下了.
网上什么人都有, 一件事还是自己多见识了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
大陆是有很多相仿功能的网站, 但仿制品会好好为用户服务吗?
一个靠抄袭的公司, 用户也很难对它产生认同吧? 反正我是不屑一顾的
最重要的是会让很多人变成井底之蛙. 没机会见识世界
在这里, 可以信任的唯一网站就是google了, 其他都不可信, 其他公司
的所作所为在国外是严重违反法律的, 可惜这里没有法律能约束他们
而且有很多很好很好的网站无法使用, 我最喜欢的几个google服务, 比如picasa, sites, docs, blogger都是不能用的, 简直太痛苦啦.
海外网友么..我不是在和你交流吗? 呵呵
看你那么喜欢文学, 可以看看韩寒的博客, 虽然他饱受争议, 但是相信你能甄别他到底是优是劣的

语婕 @ 姝俐 说...

08奥运时你们曾经感受过可以使用所有海外网站的服务的痛快对吧?
的确, 仿冒的网站真的很难令人认同, 而且我们真的很难找到比google服务更好的网站. Google sites和blogger都是免费服务, 而且没有广告. (很多部落格服务都会在用户的部落格里嵌入广告)

你之前似乎有介绍过我去看韩寒的部落格呀! 我一直都有去看.